大數據時代

 2012年開始,「Big Data」開始備受關注,一個新概念已然成為行銷中重要的一環。這個可稱為海量資料、巨量資料的概念,已遍布在各種行銷領域當中,如何運用軟硬體去取得資料,並且找出線索與商機,成為企業共同的課題。

1麥肯錫在2011年就曾發表《大數據:創新、競爭和生產力的下一個新領域》,明白揭露海量資料將成為競爭的關鍵性基礎,更會成為下一波生產率提高、創新,以及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的支柱。

 

Big Data的運用

數據是死的,如何賦予它生命?簡單來說,大數據提供珍貴且有效的資訊為以下兩種:

  1. 透過歷史資料的累積,推測未來可能的發展
  2. 被提出問題,透過資料蒐集來獲得答案

 

舉例來說,在網路商店上同時購買了面膜及晚霜,此筆數據若被記錄起來,一旦「同時購買面膜及晚霜」的購買資料累積到一個階段,資料庫便可推測購買面膜的人可能也同時需要(或想要)購買晚霜,當一位新的顧客也想購買面膜時,便可以推薦晚霜類型的產品。此即上述第一種運用方式。

第二種運用方式如知名網路書店亞馬遜,利用購買者的IP來判斷顧客與週邊書店的距離與密集度,判斷是不是距離書店比較遠,或者書店密集度較低的地點,這樣的購買者較願意上網透過亞馬遜購書。

 

Big Data是否真的被大量運用?

從Big Data概念大量散播至今,多數研究機構、企業、專家皆在探討大數據所帶來的機會,不過是否遠多於實際使用它?目前大多數企業仍然未對這些數據資料花費太多心思,甚至對一些人來說是個複雜的概念,除了專家會好好利用之外,實際運用在行銷策略當中的比例很少。不過目前目前仍有許多大公司都積極網羅Big Data人才,以及投注資源建構Big Data應用。原本就有龐大資料的企業,一定想善用資料讓他的決策更快、更有效,減少資源與時間的耗費,因而提昇其競爭力,否則這些數據就毫無用處。

 

大數據人才缺乏
o

儘管各家企業與機構投入資源研究大數據,但技術和購置成本仍有一定的門檻。除了沒有強大的平台儲存巨量資料,運算速度慢之外,培養有經驗的Big Data分析師也是件很困難的事。分析師除了要懂得在大量的資料中分析出有效資訊,更需充分瞭解和運用Big Data的平台技術。

 

從2012年發展至今,Big Data在往後的數年內仍持續影響各產業的行銷模式。In-memory 分散式運算開源軟體日益成熟,成本降低,將增加Big Data快速偵測與反應的可能,但對企業來說仍是一筆龐大的支出,因此資料產品 (Data Product) 雲服務化可能會是未來的趨勢,讓中小企業也有機會餐與巨量資料的價值應用。而擁有一個足以分析大量資料的工具後,操作者也是影響資料庫使用的重要因素,當其進行資料分析時,若缺乏專業經驗或知識的運用,數字與圖表則毫無用處!

IDC 預計在未來三年內,所有主流企業將不得不投資資料視覺化工具,以跟上競爭步伐。領先的機構組織將改變他們衡量營運、客戶互動以及資源配置的情報來源。Big Data是進行式,也會是未來式。如何正確將龐大的資料庫轉化成企業資產,且有效利用在行銷策略、顧客體驗上,會是每個企業必須學會的課題。

 

 

 

 

參考資料:

建構Big Data應用的7大要素

http://www.bnext.com.tw/ext_rss/view/id/650357

 

2015 年大數據 Big Data 新趨勢:Big Data Gets Little

http://technews.tw/2015/01/01/big-data-will-get-even-bigger-in-2015/

Big Data大數據正在改變生活.創造新生意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4-68-15984&page=3

熱度不減!未來大數據分析將無處不在

http://www.hkitblog.com/?p=25765

2015 台灣 Big Data 市場五大趨勢預測

http://www.inside.com.tw/2014/12/25/2015-taiwan-big-data-predi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