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好 巨匠電腦分享楊仁賢開啟台灣3D動畫之路

錚/


巨匠電腦分享楊仁賢開啟台灣3D動畫之路

巨匠電腦評價好!

台灣動畫產業推動並不順利,有心嘗試的人往往被當成傻子,導演楊仁賢就是個例子。他憑著一股傻勁,帶著不到10個人的團隊花了6年時間,完成了台灣本土自製第一部3D立體動畫電影「桃蛙源記」。楊仁賢說,台灣的動畫產業始終不受重視,讓他很不服氣,他相信台灣絕對有人才與能力發展3D動畫,也希望自己跨出的第一步可以讓更多人對台灣動畫產業有信心。

◎台首部3D立體動畫「桃蛙源記」誕生

活潑好動的青蛙小黑蒙從小在媽媽的呵護下快樂長大, 沒想到卻遇上體型大上好幾倍的牛蛙來勢洶洶、侵襲他們的家園。另一方面,人類開著更巨大的「挖土怪獸」,將原本美好的家園變成一座座冒黑煙的工廠,讓「黑蒙家族」被迫離開原本的家園,尋找屬於他們的「桃花源」。

這是3D立體動畫「桃蛙源記」描述的青蛙故事,也是動畫導演楊仁賢花費6年的心血之作。

上一次台灣自製動畫電影登上大螢幕是1998年由王小棣製作、導演的「魔法阿嬤」,隔了16年後才出現「桃蛙源記」,還是台灣第一部本土自製的3D立體動畫電影。

這部動畫刻意將場景設定在台灣1970年代,有楊仁賢自己兒時的回憶寫照,許多台灣鄉下的自然純樸風景也都被畫進了「桃蛙源記」裡,而南投埔里本土蛙種「黑蒙西氏小雨蛙」,則成了整部動畫的主角。

導演楊仁賢說,為了捕捉各種類青蛙的形態,他特別向動物園借了許多青蛙,仔細研究牠們的行為,才發現原來養青蛙這麼累。楊仁賢說:『(原音)就觀察牠怎麼跳來跳去、牠的行為動作,養青蛙很累,超累!養青蛙怎麼養?第一個要先養果蠅,果蠅給誰吃呢?果蠅給蟋蟀吃,蟋蟀吃果蠅,蟋蟀養大之後才能給青蛙吃,它是這樣的食物鏈。』

◎迪士尼代工出身 踏上動畫之路

一頭捲髮,戴著黑框眼鏡,說起話來相當溫和的楊仁賢,從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上動畫之路。

楊仁賢國中時的成績屬於後段班,直到進入泰北美工,遇上好老師,才建立他在美術領域的信心。高三畢業前,楊仁賢與同學一起報考當年迪士尼台灣動畫代工廠「宏廣公司」美術背景師,畢業後3天就立刻上班,期間曾參與唐老鴨、小美人魚、加菲貓、101忠狗等美國動畫角色繪圖,最後一年則轉進「宏廣」構圖部門,學習分鏡構圖及掌握動畫核心部分。

後來,楊仁賢離開宏廣,跑去廣告公司,工作也相當順利,但對於動畫始終有一份熱愛。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政府喊出推動兩兆雙星計畫,數位動畫產業也是重點之一,當時,楊仁賢進入動畫公司,開始製作短片,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

楊仁賢說,幫老外代工動畫多年,心裡自然會遺憾「台灣為何沒有自己的動畫?」那時起,他就有了製作動畫的念頭。他說:『(原音)其實很早以前在作迪士尼的時候,一直在幫老外代工 一直想說台灣怎麼一直沒有自己的東西,這只是天馬空行空的想法,沒想到在20多年後被我實現。我的條件來講,就是因為有一個傻勁,然後也不知道會怎麼樣。』

◎栽入動畫領域 飽嘗社會冷暖

動畫是條艱辛的道路,楊仁賢透露自己甚至因此被人倒帳,就連爸爸的救命錢也都失去,當時他沒了工作、大兒子又剛出生,只能靠妻子養家活口。楊仁賢說,當時自己已經37歲,卻完全看不到未來,心裡充滿挫折感。楊仁賢說:『(原音)那個時候我就對這個產業很失望,覺得很用心在做,老是遇不到好的東家,東家都有問題,不是騙你錢、就是倒你帳,甚至惡言相向那樣,包括我的父親的救命錢也整個被倒掉了。那一年其實也是非常辛苦,就是我要當爸爸了,突然間就沒工作了,所以那段時間就過得非常慘淡,雖然中間很多小案子在接,但就會想說人生怎麼會走到這樣絕境。』

那段時間,楊仁賢陪著躺在病床上的父親聊天,父親得知他的狀況後,便鼓勵他既然要做動畫,就把事情做好。因此,楊仁賢決定爭一口氣,利用僅有的資源,咬著牙尋找出路。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藉由描寫青蛙生態的「HEYMON黑蒙」等3D動畫短片,讓外界看到楊仁賢團隊的動畫製作能力,有人願意出資,讓他可以跨出第一步,打造台灣首部3D立體動畫「桃蛙源記」。

◎6年心血 終出一口氣

楊仁賢坦言,當時他決定挑戰台灣首部3D立體動畫「桃蛙源記」時,其實沒有把握一定可以完成,特別是當他在尋求官方援助時,幾乎全被打回票,讓他相當灰心、失望,但也激發出非要完成不可的鬥志。

楊仁賢說:『(原音)雖然有些單位是不看好它,甚至嘲諷它,當然對我們團隊是很大的傷害,但是反而激發我那種鬥志,後來事實證明我這是對的。就在那麼所有物質欠缺情況之下,居然能夠完成,一個最沒有資源、最沒有可能勝算的一個小小動畫團隊能夠完成,因為比我們有更多資源的,其實應該可以更容易去完成,但是竟然變成是我們去完成。』

花了6年、斥資新台幣3千萬,終於完成了「桃蛙源記」。楊仁賢強調,雖然他飽受打擊,但過程中也獲得許多人幫忙,像是馬彼得校長率領的原聲童聲合唱團義務幫她們錄製動畫的3首歌曲,還有總統夫人周美青一路關心,甚至出席首映會表達支持,都讓他相當感動。

◎盼台灣動畫產業受重視

楊仁賢強調,他不敢說自己的「桃蛙源記」做得有多好,但絕對在水準之上,更重要的是他做出來了。

楊仁賢說,當全球都投入動畫產業時,在台灣從事這項產業的人卻好像過街老鼠,老是被當作騙子,讓他很不服氣。他始終覺得自己對台灣的動畫產業有一份責任,也希望「桃蛙源記」的出現能夠帶動大家對於動畫產業的關注,願意給這群人多一點支持與鼓勵。

楊仁賢:『(原音)因為我是覺得一個你對動畫從事一輩子,對這個產業的一個責任,因為這個產業從代工往下墜,墜到一個完全是跟過街老鼠一樣,講動畫,人家說你是騙子,我很不服氣!這也造成很多有志從事這一塊的人很大的挫折和很大的困境。我也期望這部片子能夠試著去帶動台灣的這個環境,雖然市場上一片烏煙瘴氣,但是還是會有人願意好好做一些事情,也請社會上有資源的人應該支援這樣的團體、這樣的夥伴,讓他繼續往下走。』

經過多年的堅持與努力,楊仁賢與他的團隊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他的傻勁也為台灣動畫產業重啟新的可能性。只是,一個楊仁賢並不夠,台灣人才濟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楊仁賢出現,接棒為台灣動畫產業寫下更多驚奇!

巨匠電腦設計了3D多媒體動畫課程,教你3D動畫製作、多媒體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巨匠電腦評價好!

文章出處: http://news.rti.org.tw/news/newsSubject/?recordId=538
圖片出處: https://goo.gl/7j8Egv
https://goo.gl/hgFQNw

程式-資料庫評價巨匠電腦知識庫 | 程式/資料庫評價是巨匠電腦所有。巨匠電腦收集相關資訊於評價平台,讓 …

巨匠電腦 Archives | 巨匠電腦哈新聞-評價,電腦技能

【認證輔導見證】巨匠電腦學員評價巨匠電腦:大家庭般的學習環境

巨匠電腦評價-脫離媽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