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教學 角色打光設計! 巨匠電腦評價 一致推薦

1508141002070.jpg
朱)巨匠電腦分享Maya教學 基礎角色打光設計
在創作一個好的 3D 作品打光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面向,也是對專家來說最複雜最具挑戰性的一個部分。打光打得好可以成就一件巨作,但打不好時甚至可以毀了一件最好的作品。

在今日的簡短但有益的教學中,作者 Pratik Gulati 將會介紹 Autodesk Maya 的基礎角色打光。此教學適合初學者亦適合更加進階的使用者學習,這些通用的技術也可被應用在其他任意的 3D 軟體,所以即便不是 Maya 的使用者亦可學習。

第一步 Step 1

先打開 Maya 然後輸入我們的角色,如同你所見的場景裡的是一個簡單的 3D 人體模型。從這個特寫鏡頭可以看到相機的放置位置。

第二步 Step 2

我們在 Maya 中使用 Spot Lights 來當作各種燈,但也可以用其他種燈像 Volume lights, Directional lights 等來達到一樣的效果。在 Maya 中建立 Spot Light,點選 Create > Lights > Spot Light。

第三步 Step 3

我們也經常使用「Look Through Selected Camera」這個功能,運用這個功能可以切換至選擇的燈光的視角還可以決定它的覆蓋範圍。在 Maya 中使用 Look Through Selected Camera,先選擇想要的燈光再到 Panels > Look Through Selected。

第四步 Step4

我們將在所有的燈光上使用 Raytraced shadows,為了讓光影更加準確要將 Mental Ray renderer 中的 RayTracing 功能打開。這些燈光的設定如下:

Light Radius:光源半徑。半徑越大,光影將會越柔和。
Shadow Rays:增加這個值將會提升光影的品質但也會增加 Render 的時間。
Ray Depth Limit:限制燈光從一個表面反射到另一個平面的次數。

第五步 Step 5

Key Light 是場景中最主要的燈光定義了光的狀態。

藉者 Key Light 的幫助我們定義了場景中光的方向和光影。不應該在你的角色上使用 sharp key light,應該要使用 good filter size 來讓你的光影看起來柔和且吸引人。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來最主要的光源就是來自右上角的太陽光。

第六步 Step 6

如下圖所見,我們建了一盞 Spot Light 大約在角色的45度位置處。注意燈光的 Raytrace 設定。

第七步 Step 7

「Rim Light」創造了物體邊緣的亮線,幫助視覺上分開物體和背景。Rim Light 應該要被放在 key light 的反方向。

第八步 Step 8

在這可以看到 Rim Light 的位置。

第九步 Step 9

「Kicker Light」用來增強 Key Light 的效果。Kicker Light 與 key Light 放置同方向,但覆蓋範圍減少至50%或60%。

第十步 Step 10

「Fill Light」用來降低場景的對比並提供在陰影區域的影像一些照度,一般來說會放在 key Light 的相反處。

第十一步 Step 11

Fill Light 的放置以及設定。

第十二步 Step 12

「Bounce Light」用來模擬 Key light 從地面或是其他角色附近的表面的反射。這個光應該要非常柔和伴隨者柔和的影子。我們放置一個 Volume Light 在角色的腳前面來得到一個柔和減弱的光。

第十三步 Step 13

我們現在將 renders 輸入合成軟體(在這裡面使用 Photoshop)。先放入 unshadowed Diffuse 接著「Multiply」角色的「Occlusion」放在上面。

接者「Screen」所有其他的燈光層(light layer),我們可以在燈光層上加顏色來增強燈光的感覺。

巨匠電腦設計了3D多媒體動畫課程,教你Maya動畫特效設計、3D動畫製作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mydesy.com/maya-character-lighting
想要學: 3D多媒體動畫課程

 

【巨匠電腦科技新聞】設計新貴竄起 設計師職缺多多
上等的巨匠電腦評價-我在巨匠電腦學到很多東西
巨匠電腦評價—讓我重拾了自信心!
我來評價巨匠電腦一下~